黑暗使者

喜欢发现生活中的惊鸿一瞥!

龙行印象:

庄子识人九法

庄子说看人有九种方法,可以看出这个人你可以跟他交,还是不能跟他交。
第一,“远使之而观其忠”,什么意思呢?远离一个人,离开他一段距离,看看这个人是否忠诚。忠诚是什么意思?忠诚,不一定在你身边天天讲好话,你离开他一段距离,看看他对这件事情是不是很认真地去做,你就知道这个人是不是真的在为你做很多事情,就可以看出这个人能不能深交。坦诚的人你就会放心。“远使之而观其忠”,你不在他身边,远远地看他,你就能看到他到底是不是在帮你做很多事情。
第二,“近使之而观其敬”。你保持近距离与这个人接触,观察他是否还能保持对你的尊敬。因为人跟人离得很远的时候,“哎呀,你好,你好!”“好久不见!”你会对他很尊敬;天天在一起,他就不理你了,他无所谓了,这种人你就可以看出他有问题。比方说夫妻,在追求对方的时候,他对你怎么好、怎么尊敬,一等到你嫁给他了,开始慢慢地翻脸了、不开心了,这叫“近使之而观其敬”。“敬”就是对你还敬重不敬重,如果你近距离跟他接触很长时间,他慢慢对你不尊敬了,这种人的品德有问题。
第三,“烦使之而观其能”。有意地将一些很烦恼的事情交给他,让他去做,看他是不是能够应付自如。如果这个人看见烦恼的事情,他自己不愿意做、不好好做,甚至你托他的事情,他烦得不得了,他就是乱做。这种人的人品就有问题了,这叫“烦使之而观其能”。
第四,“卒然问焉而观其知”。就是跟他讲话当中,突然之间就某一个问题对他发问,看他的思维和智慧。就是说,你跟这个人讲话,趁他思想没有准备的时候,突然之间问。律师、心理学都有这种,当你准备好了,你可以回答自如,突然之间问你的话,你没有思想准备,讲出来就是自己的心里话。看看我们的庄子厉害不厉害啊!
第五,“急与之期而观其信”。就是与对方约定某一件事情,你看他是否能够遵守诺言。比方说诚信是做人的原则,我非常着急地跟你约定一件事情,看你能不能马上帮我去做,你答应我了,你必须去做,如果你不马上去做,我看出你这个人是没有信誉的。
第六,“委之以财而观其仁”。就是给他们一些利益,给他们一些钱财,去观察这个人看见钱、看见一些物品之后,他的品质。比方说,很多老板就是这样的,他边上的秘书是新来的,他要看秘书在钱方面怎么样,就说:“你帮我去买一点东西。”给他十块钱。秘书一想:“这么大一个老板,几千万、上亿的身价,他叫我买一个面包。”一看九块五毛,还剩五毛钱,回来之后,五毛钱他不给老板了。老板马上就知道,你这个人是贪财的。你五毛钱都要给他,哪怕一分钱你都要给他。人家老板一看这个人不贪财,这个人可以用,所以“委之以财”而看到你这个人的品质。
第七,“告之以危而观其节”,就是让对方置于危难、很苦、很糟糕的境地当中,你去考察这个人的节操。很多人自己苦了,拉住别人、讲别人。比方说,兄弟之间,爸爸说:“这东西今天谁拿掉的?”你感觉在危急当中了,爸爸要怪我了,要骂我、打我了,马上就说:“不是我!肯定是妹妹!肯定是弟弟!”就往人家身上推,这个人就是没有节操。
第八,“醉之以酒而观其则”,“则”就是原则,就是跟他去喝一次酒,看看他为人的原则。中国过去说“酒文化”,就是在桌子上喝酒之后看你的人品,因为人品好的人谨言慎行。喝酒喝醉了之后,你再看他讲话,看他是不是守自己的原则。很多人一喝醉酒,马上冲着他:“哎呀,你是老几啊!其实我跟你说,我把你当兄弟啊,有时候看你真的不是东西!”好了,出洋相了吧,现在知道了吧?
第九,“杂之以处而观其色”,就是看这个人好不好,首先看他合不合群。如果这个人到哪里大家都对他很好,不同场合他的待人接物都很重要。“杂之以处”,不同的地方,你看他变不变脸色。一看见领导:“哎呀,张处长,张局长,你好呀!”一看到普通人:“走过去,走过去,你干什么?”吵架了。你要看他这个人在不同的地方是不是人前一套,背后一套,这样的人表里不一,你要考验他的品质。
庄子的“识人九法”就是让你看人,但是看人不是最终目的,我们要学会帮助人。因为别人不懂,你懂,你才能帮助他。

评论

热度(10)